Thursday, March 12, 2009

電影「歡樂谷」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178, May 17th, 2006)

電影「歡樂谷」裡,是一個烏托邦的世界。這裡沒有傷心、難過、災難,但也沒有愛、性與擁抱。顏色只有黑灰白,沒有其它色彩。

導演的呈現手法,讓我覺得「烏托邦」的名稱,好諷刺。沒有傷心、難過,不會知道現狀的幸福;沒有愛、性,不會懂得人生的美妙。在「歡樂谷」裡,懂得 愛、性與幸福的人,就不再只是黑白,而是彩色的,然而在「歡樂谷」中,彩色的人是異類,是被排斥的。甚至黑白的人,群起發起「No Colors」(拒絕有色人性)的活動。電影是 1999 年上映,似乎這也反應了現實美國中,白人排斥有色人種(colors)的現象。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男主角與他老爸的對話。老爸說:「人們不喜歡維持現狀,抗拒改變」,主角回說:「人總是會改變」。是的,人們天性不好冒險,抗拒改變,但環境與人總是會變,不變就等著被淘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