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省電燈泡真的比較省錢嗎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846, May 9th, 2007)

Dim Bulb

“Dim Bulb”, Orginally from megancohen@flickr by CC Licence

你有沒有想過省電燈泡真的有省到錢嗎?

一般人買省電燈泡的理由是:省錢。但是真的會省錢嗎?很多人保有懷疑的態度。而合理的懷疑是,省電燈泡的單價貴,雖然真的有省電,但是在壽命期間所省的電是否足以彌補多出的單價?

結論

一般而言,買省電燈泡真的比較省錢。

公式

當一般燈泡的使用時數大於或等於省電燈泡的使用時數時,

瓦數差 x 每度電費 / 1000 - {省電燈泡的價格 x (一般燈泡的使用時數 / 省電燈泡的使用時數) - 一般燈泡的價格}

反之,一般燈泡的使用時數小於省電燈泡的使用時數時,基本上就不用算公式了,買省電燈泡就對了。

  • 瓦數差:一般燈泡耗用瓦數減去省電燈泡耗用瓦數,即省電燈泡省的電。[1]
  • 每度電費 / 1000:由於每度電費計算是按照千瓦為單位,所以需換算成千瓦(即除以1000)。
  • 公式剩下的部分是這樣來的:如果一般燈泡使用時數為 1萬8千 小時,而省電燈泡為 6千 小時。那麼我買一般燈泡的使用時間可以抵三個省電燈泡,所以固定成本(燈泡價格)可以降低。

上述公式,若計算的結果為正數,則省電燈泡較划算,反之則是一般燈泡。

其它

在台灣,每度的電費可以在台灣電力公司找到。

而何為一度電,可以在台灣電力公司的這個頁面中找到。截取如下:

什麼叫一度電?

消耗電力W(瓦)× H(小時)= WH(瓦時)

1000瓦時 = 1 KWH = 1 度電

例如:20瓦燈泡使用50小時 = 1000瓦時 = 1度電
1100瓦冷氣機使用5小時 = 5500瓦時 = 5.5度電

最後,如果你是保護環境主義者,上述公式就沒有用了,因為根據這裡的說明,用電會造成地球的暖化。所以若考量到地球與環境,選擇省電燈泡絕對是第一優先。

[1] Discovery『流言終結者 第69集』的數據,節目實際測試一般家用的省電燈泡與一般燈泡的耗電,一個小時後,一般燈泡耗 90w/h,而省電燈泡耗 10w/h,差了 9 倍。雖然節目沒有說明是那家廠牌的燈泡,但他聲稱是一般家庭使用的,所以若不是特殊規格,這個 9 倍差的數據是可以拿來作參考的。就不一定要拿燈泡說明的瓦數來計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