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同時執行多重任務,真的比較有效率嗎? (續)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830, April 10th, 2007)

multi-tasking

本文將續前文,補充『高效時間』一書提到的觀念。

高效時間』,p117

哈大大學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吉伯特強調,資訊過剩損害了大腦在分析、做決定時表現出來的能力。

高效時間』一書中,在「是否過於高估了一人多工的效益」,提出了一些觀點。

  • 麥克吉爾大學教授亨利.敏茲柏格在 1973年發表的著作『管理工作的本質』(Harper & Row) 裡說明,管理者從事的任務行動當中,確實有一半都只需要 9分鐘或更短的時間就能完成,只有十分之一的工作任務會需要花上超過 1小時的時間。該著作支持的論點之一是,在不景氣的時期,多工的需求只會愈來愈強烈;當公司整合及減少職缺時,管理者也隨之減少,工作量卻不減反增。
  • 密西根大學心理學教授大衛.梅爾說:「在很多情況下那是不可能的,不可避免的是,大腦有其限度。」
  • 很多公司都過於低估多工所需的時間成本。堆積如山的事實在在顯示,排得擁擠不堪的行事曆,迫使大量的工作任務必須來回切換,這會導致減損、而非增 加生產力。梅爾和他同事在研究中指出,當人開始從事新的工作任務時,大腦會經歷一段暖身期。梅爾解釋,「你必須讓你的注意力集中,你也必須記得有哪些事 件。」
  • 但是即使只分心 30秒,也足以讓你脫軌,之後你的腦子需要再花時間重新暖身。
  • 該研究顯示,依照你被迫使從一個任務轉至另一個的頻率有多高,相關的時間成本就會隨著頻率增加,且一天可能會多達 2至 4小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