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微軟通過 OSI 的兩份自由軟體授權條款 (Ms-PL, Ms-RL)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1299, August 24th, 2008)

這已經是 2006年年底的舊聞了,剛好今天有機會來回顧一下。

Microsoft Public License (Ms-PL)Microsoft Reciprocal License (Ms-RL) 是 Microsoft (微軟) 通過 OSI (自由軟體組織) 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不管如何,這意謂著 Microsoft 已踏出自由軟體的第一步。

Ms-PL 比較類似 new-BSD 授權條款 (或稱 BSD 三條條款),但是多加上了 Patent Grant (專利授權的聲明),表示作者同意後續使用者可以在不違反條款的條件下使用作者的專利。而且,利用此授權再散佈出去的程式 (不管用多少),都要附上完整的原始授權條款,也就是作者名稱與 Ms-PL 條款聲明本身。

而 Ms-RL 則比較像 GPL (更像 Mozilla Public License),要求散佈必須要附上源碼,不管散佈型式是源碼還是編譯過後的程式,而且一樣要附上完整的原始授權條款,即 Ms-RL。在 Ms-RL 中也有專利授權聲明,這個與 GPL3 較類似。另外,若某些檔案(files)是你的著作,沒有任何 Ms-RL 的程式,則你可以用你所想要的授權方式釋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