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van Eck phreaking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990, December 26th, 2007)

我真的太孤陋寡聞了,沒有聽過這個早在 1985 年提出的概念。

其中,van Eck 是一個人名,是最早提出這個概念的專家。而 phreak 則是資訊安全的專有名詞,原本是 phone(電話) 與 freak(怪客) 的合併詞,指的是利用電話媒介來操作的不法手段,現在則不限 phone 上,基本上只要是跟傳播工具有關的不法手段都可稱 phreak。

van Eck phreaking 指的是,利用傳播工具(電磁波、幅射、電話等)原理來盜取資料或畫面的手段。van Eck 宣稱,螢幕的原理是利用高頻率的電子訊號來造成影像,如現今的電視機或電腦螢幕都是,因此只要能夠接受到這些訊號,那麼就可以擷取並複製一模一樣的畫面, 甚至是干擾畫面使螢幕上呈現你所想要達到的效果。

舉例來說,假如你正在使用電腦,有人可以利用此技術造出一個收發器,在有效距離內接受電腦螢幕發出的電子訊號,就可以盜取你螢幕上的畫面,知道你上什麼網站,輸入什麼帳號等。甚至,他也可以干擾螢幕畫面,使你的畫面呈現他想要呈現的結果。

目前不僅 CRT 會受到影響,連 LCD 也在 2004年被證實了。

我們可以有什麼對策應付?在我們的螢幕上使用降低訊號的設備,使接受距離達到最小。或是在螢幕送出電子訊號時就加入一些干擾,使別人無法接受,但是自己螢幕上要能解除這個干擾也是一項挑戰。

至今類似的攻擊行為較難普及,原因出於擷取工具(無論是硬體或是軟體)較難建置,仍需要一些專有知識。

最後來看一樣利用此技術的短片:How to Spy Using Van Eck Phreaking

其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