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當別人在胡說時,如何點破?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885, August 2nd, 2007)

害怕被別人唬的一愣一愣的?還是害怕自己胡扯時被點破?

今天看到很有趣的文章,教人怎麼去判斷對方是否胡說,”How to detect bullshit“。

為什麼大家愛胡說?

作者簡單指出了,胡說大致上有兩種:善意(white lies)與惡意(serious lies)。而善意的是文明進展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是惡意的則會破壞人們之間的信任關係。所以我們該如何點破別人的惡意謊言呢?

點破它之一:你怎麼知道的?

點破的第一個工具,就是問:「你怎麼知道的?」(How do you know what you know?)

作者舉出三個情境:

當對方說:「這個專案將會花費5個星期」。你可以問,「你怎麼知道的?」「有可能發生預期外的什麼問題?」「你敢對這個承諾賭注一萬美金嗎?十萬美金呢?」

或當對方說:「我們的設計是前所未有的」。你可以問,「真的嗎?」「哪方面前所未有?」「除了設計師和投資人外,還有誰同意這個說法?」

或當對方說:「研究顯示說謊者的褲子能防火」。你可以問,「哪個研究?」「誰去做這個研究?」「你真的有詳讀這份研究,還是只是在剪報上看到的?」「有其它的研究支持這個論點嗎?」

點破它之二:相反的意見是什麼?

你可以問:「除了你之外,誰還對這個議題有看法?」「什麼是你最重視的地方,並且你將如何把它強調出來?」「對這些相反的意見,你將如何做?」

心得

有時候,一語道破總是比反覆在無聊的議題上討論來得直接。當然,有些人並不是故意要說謊,有時候他們提出這個想法只是沒有想到那麼周延,這篇文章提供的方法也能夠幫助這些人想想不同的面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