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Marcus Ranum: 商用軟體與自由軟體都有生命週期風險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1091, March 17th, 2008)

Marcus Ranum 是一位資深的資訊安全專家。在 Information security 三月份的雜誌上刊登了一篇文章,其中提到顧客使用商用軟體與自由軟體都會面臨產品生命的風險。

他提到:(非直譯)

為了找出符合公司需求的產品以向老闆交待,你做了很多的研究與比較。在購買前,你花了很多小時來評估與測試,估且不提為了證實他的好用,還花了好幾天了解其中錯綜複雜的關係,以設定並微調(tuning)。

好不容易弄好後,過不久你就收到一封 e-mail,指出你買的產品/供應商被併購了,但是未來提供更全面的企業解決方案。

你也許會很高興。但這意謂著之前購買的產品(1)被附加了很多無意義的功能(你公司並不需要),要不就是(2)你原本需要的產品停止開發、維護與服務(好慘),不然就是(3)未來只提供維護服務,但這也表示這產品在不久的將來會被淘汰。

歡迎感受整合(consolidation)的另一面。這個世界證明了「大並不是最好」,也證明「資本主義的存在只是為了商人的利益,並不是顧客的 權利」。在資訊安全產業中,只有大約 25%的產品可以超過 5,6 年,這還是排除了一些重大生存威脅的因素(不知道是什麼,作者沒舉例)。

現實就是,IT產業的存在只為了自己而不是顧客。…

那麼什麼對顧客最好?我的建議是自己開發產品,或者整合 Open Source 技術來開發。記住:自由軟體最大的爭論是「誰將會繼續維護?」,其實這個問題跟商業產品的爭論差不多,「這個產品明天還會繼續存在嗎?

另外,在 Amazon 的讀者回應裡看到 TaoSecurity.com 部落格主 Richard Bejtlich 的好文中,也對 Open Source 有一些看法。

如果商業軟體停止開發,那麼就是顧客的不幸。但如果是自由軟體停止開發,未必是顧客的不幸。原因是,自由軟體還有至少三種選擇:(1)期待某人會繼續開發;(2)自己接下來開發;(3)雇用某人來開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