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Don Norman 談 Simplicity Is Highly Overrated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895, August 9th, 2007)

這是 Smashing Magazine 介紹 Simplicity 一系列文章中的其中一篇。我摘要的第二篇,「Simplicity Is Highly Overrated」。

Summarize

作者在這篇文章中的重點是,簡潔(simplicity)在被高估了。

他參訪了南韓的百貨公司與當地市場,發現很多產品都非常複雜,而且單價也很高。經過與陪同者的對話中,啟發了他的一些想法。

1. One-button operation, of course, but with all of their favorite features.

誰都想要簡單一個鍵按下去,就可以完成所有他們想要做的事。但問題是,一個鍵如何滿足這麼多種功能?

2. Answer: Because the people want the features. Because simplicity is a myth
whose time has past, if it ever existed.

作者得到的解答是,由於人們想要很多功能,簡潔的神話已成過去式,甚至懷疑(市場上)簡潔(的產品)是否曾經出現過。

3. Features win over simplicity

因此,結論就是,功能性永遠勝於簡潔。

批評與回應

當然,作者這邊文章受到很多人的批評。於是作者反問了,

“Are you one of those people who wants to give up control, who thinks less is better?” asked this usability expert. “Don’t you want to be in control?”

於是作者更明白的指出,

The answer is the latter: people are not willing to pay for a system that looks simpler because it looks less capable.

I am simply pointing out a fact of life: purchasers, on the whole, prefer more powerful devices to less powerful ones. They equate the apparent simplicity of the controls with lack of power: complexity with power.

心得

作者的中心思想是,功能面與簡潔面勢必為陰陽兩面,兩者無法兼顧。

我倒是不認為如此。我們在生活上可以看到很多產品,以簡潔面勝出。例如 Nokia。也有例子指出功能面強的產品依然挫敗,如 Sony。Sony 的功能一直都走在前端,但為何在2000年左右市值下滑?因為複雜,而且功能強大到一般使用者用不到。

作者也指出了,那些認為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人,你們想要放棄控制(你的設備)嗎?

這就要談到人性了。有時我們不想放棄控制,但有時我們寧可放棄控制,因為滿足即可。畢竟腦科學已經證實,腦喜歡 簡單的事物勝於複雜的事物。例如,手機對我而言,我只需要通話與簡訊就好,不需要照像、遊戲或網路等功能。就算我的手機有很多功能,我也並不想全部了解 (控制),因為基本功能已經滿足我了,像我目前這支手機,有佈景主題、遊戲與照像等,我到現在沒有想要去控制的慾望。

所以我認為,功能面絕對不是對立於簡潔面。因此對於作者認為,顧客偏好功能性多的產品而言,這是作者陷入對立兩面的邏輯裡。我反問的問題是,「我承認有些顧客喜愛功能性強的產品,即使他們沒有用到;但是還是有一群顧客選擇滿足他們的最適產品,如基本功能就好與價格便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