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2006年博客來年度百大活動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536, December 22th, 2006)

2006年博客來年度百大 列出了博客來書店今年的統計結果。列出各類書刊的前百大,如外文館百大、年度暢銷百大等,也稍微顯示了百大書籍間的購買關係,如

買了的人
有9.56%也買了<世界是平的>
有8.64%也買了<風之影>
有0.46%也買了<我們這一代>

這次活動除了希望衝銷售量外,也提供了送100本書的比賽。比賽辦法是寫下你的讀後心得,而評分標準是令人有「這本書好棒好棒,我也一定要看」的衝動!詳細活動內容請看此。這個活動令我對博客來有更多的好感,我應該會參與這個比賽,比賽的目的只是想分享我所看的好書,至於得不得獎是其次了。接下來,我想分享的是,我這幾年用博客來的心得。

感覺博客來CMS 服務沒有做得很好,相對地,背後的銷售搭配相關性分析應該也不好。我本身在博客來書店買了不少書,覺得他們其實還可以做得更好。

首先,在書藉介紹的頁面時,「同類書藉推薦」的部分都不吸引我。不知道它這個功能底層是怎麼做的,似乎只是「把同類書藉賣得比較好的列出來」,甚至 更爛的,只是「把同類書藉列出最新的」。因為我想買的書單中,相類似的書藉都不曾出現在「同類書藉推薦」中,而往往要另外搜尋才找得出來。

舉個例,當我想買達文西密碼時,我會期待在「同類書藉推薦」中,出現天使與魔鬼,但是卻沒有出現,出現的反而是底下這張縮圖。

devinci_code

在我的認知中,至少目前應該要做到的功能是,「相關性推薦」。就是買了這本書的人,也買了底下這幾本書。這個功能其實不難達成,我也懷疑是否博客來目前的功能正是這個?只是顯示的結果不是我想要的?但是買了這麼多次書藉,每次同類推薦都不是我要的。如此的話,如果說有做到「相關性推薦」,我也只能搖搖頭了。

其實我更想要的功能是,「同好推薦」或稱「社群推薦」。這個概念是往社群、Niche market 方向發展,就是在資料庫中挖出潛在的團體,而這些團體有相同的嗜好,如喜歡看懸疑/推理小說、愛情小說或是科普類的。假如我原本是科普類的愛好者,突然心 血來潮想要看愛情小說,我要的結果不是僅列出愛情小說的清單,而是希望經由這些社群的愛好所列出的排行榜供我參考。更進階的話,我還希望能夠在這裡找到跟 我一樣的書友,也就是我所喜愛的書單中,其實也有另一群人愛看這些書,然後博客來要做的,就是把這一群人集合在一起,那麼不僅可以讓我們在博客來中找到一些歸屬感,對博客來而言也可以在這些書單的相關性中分析出原素,然後當有新書推出並符合這樣的原素時,就可以直接推薦給我們這一群人,達到營銷的目的。

另外,博客來對購書的使用者也沒有做後續的追蹤與吸引回巢的誘因。例如我今天買了達文西密碼博客來可以過些日子後(幾天?幾月?),詢問我的滿意度,並希望我能夠在網站上留下我的讀後心得等,甚至可以用小獎品或累積點數換新書的誘因。不然讀者心得在博客來的數量真的很少,少到對我完全沒有參考依據,若是翻譯書的話,往往會令我轉到 Amazon 去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