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The Art of Schmoozing form Guy Kawasaki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48, February 3rd, 2006)

Guy 暢談聊天的藝術

“It’s not what you know or who you know, but who knows you.” Susan RoAne.

Guy 指出九點執行方針,而我按造語意修改了一些:

1. Understand the goal.
「你能為別人做什麼?」,厲害的聊天高手想要知道他能為你做什麼,而不是你能為他做什麼?如果你能了解這個,剩下的步驟只在於技巧上。

2. Get out.
聊天像是接觸性運作(contact sport)。你不能只是單獨使用電話或電腦來聊天。你必須走進人群,走進展覽會、大會、研討會等。走出戶外、並延展你的肌肉吧。

3. Ask good questions, then shut up.
厲害的聊天高手並不是說很多話。重要的是,能讓別人說很多話。因此,聊天高手是一個好的聽眾,而不是一個說很多話的人。類似「你現在做什麼?」「你從哪裡來?」等之類的話,然後仔細聽著。雖然這樣做常常會被對方認為是一個很有趣的人。

4. Unveil your passions.
釋放你的熱情。若只是談論公事是一件很無聊的事。你可以多說你有興趣的事,如賽車、跑步、賞花等。

5. Read voraciously.
要成為聊天高手,你還必須要廣泛的閱讀。你必須要能夠了解很多事情才能與人交聊。

6. Follow up.
事後採取一些行動吧。通常講者在演講完後會收到很多名片,但會再通知的沒有幾個。聊天高手會在24小時內做回應。

7. Make it easy to get in touch.
很多想要成為聊天高手的人,都沒有讓別人容易接觸的特點。有些人不帶名片,或是名片上沒有電話或E-mail,甚至有提供電話或E-mail,但字體太小,建議至少也要12級字體。

8. Give favors.
常施與恩惠。

9. Ask for the return of favors.
也要回報別人的恩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