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當有這種感覺時,應該就是學問更進一步的時候了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666, March 11th, 2007)

有人說,在現代社會中,沒有十年的經驗是不算出師的。但其實這個很難講。我今天要談的是,當你升級時,會有的「感覺」。

根據 汪丁丁教授 部落格的這篇文章,「為何以及如何深刻 批評與回應 之十二 第3稿」中,給我了這個啟發。

汪教授指出,就知識領域而言,其一,要保持童心,用單純的眼光就能看出真偽;其二,知道的很多,能夠下正確的判斷。但是目前為止沒有所謂的單純童心有令汪教授信服的能力,所以還是必須走「知道的更多」這條路。因此,汪教授指出,

你必須從童心開始「知道」,中途,你覺得你和世界都複雜得要命,然後,你再度獲得童心。所謂「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

是的,求知就是這種感覺,從完全不懂開始(童心),剛接觸時一定會發現難度,只有體驗過後,才會覺得簡單,且回到當初的童心。這種「感覺」就是我要說的「升級」,唯有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才會在這個領域中成為頂尖大師。

我今天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我在學習過程中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覺,看來我也是個升級過後的人呢(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