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態度昇華-簡報/表演篇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312, August 7th, 2006)

最近掃了一下「說故事的力量」這本書,發現有共鳴的觀點。以下我會將簡報、演講等統稱為表演。

相信我

書中的第一章就說明,表演是要做到「相信我」的程度。很多的表演不外乎分析:

  • 表演的目的與願景
  • 表演的聽眾群(內容的難/易、概念/實作、簡潔/活潑)
  • 表演的場合
  • 給聽眾他們所想要的再更多,或你所想要給他們的(期待外)
  • 讓聽眾「相信你」,而不是只有傳遞與回饋,或甚至只有單向傳遞。

最後一點,讓聽眾相信你是從這本書得來的。老實說,聽/看了很多表演,發現很多人在表達能力上有障礙,並不是說他們不是專家,而是這種專家在與聽眾之間築起了很高的一座牆。這種結果往往只有傳遞,而且不見得聽眾能夠吸收。

更好的是,能夠有雙向溝通。精采的表演往往能夠讓聽眾了解,達到傳遞資訊的目的,更可能得到寶貴的回饋,促使雙方更深入的溝通。

「相信我」,則是更高的層次。前例中,聽眾聽了、懂了,也回饋了,但可能少了共鳴、少了相信。若能夠讓聽眾真心的相信我們,那麼這場表演的價值就更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