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如何閱讀科學研究的論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814, April 1st, 2007)

Ann McNeal 教授寫了一篇『如何閱讀科學研究的論文』(How to Read a Scientific Research Paper)。這篇文章雖然是 1989 年撰寫的,但直到現在其準則仍可延用至今。

接下來,我會摘出一些重點。

主軸共有四大步驟:

  1. 瀏覽 (Skimming)
  2. 專有名詞 (Vocabulary)
  3. 分段落理解 (Comprehension, section by section)
  4. 反省與批評 (Reflection and criticism)

瀏覽 (Skimming)

快速瀏覽整篇論文,尤其是標題、圖表或其它有興趣的部分。這裡只要花幾分鐘就好。你不需要瞭解它,只需要有一個概觀。

專有名詞 (Vocabulary)

快速掃過所有的文字或片語,將你每一個不懂的文字或片語作下記號。如果後來發現記號很多也不要擔心,因為你還沒有正式詳讀這篇論文。

對於這些文字或片語,你有幾個方式可以處理,這全依照其問題的型式。

  1. 查那些看似簡單的文字或片語。這裡要依據你的論文領域來查詢,如果是醫學或生物學,你就應該去查該領域的字典或是書籍。而一般的字典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依據,因為他的解釋並不會反映這個領域的意境。
  2. 瞭解文字或片語在前後文脈絡中的意義。這些文字或片語,也許承接自前面某段的實驗或描述,你必須要注意,有可能它們並不是你所想的那般。
  3. 標記下這個文字或片語與論文中心主題的關連。這是比翻譯文字或片語本身更重要的一點。因為這工夫必須建立在你瞭解這篇論文的深度上。

分段落理解 (Comprehension, section by section)

用分段落的方式來理解論文的內容。

  • Introduction:這裡寫下了這篇論文的脈絡與背景。中心的問題是什麼?作者會簡單說明此論文的研究,你可以借此辨斷與之前論文有何差別。這篇論文測試的假設與方法又是什麼?
  • Methods:每一步驟都要明確的了解。實際上在評估什麼?了解評估方法的概要與略圖是很好的主意。過程中持續記下你的問題;某部分也許只是技術問題,但其它的部分可以讓你點出更根本的理解,使你可以對此論文提出反省或批評。
  • Results:仔細看論文裡最重要的圖表。很多科學家會先閱讀圖表,來決定是否值得繼續讀論文中其它部分。那麼怎樣才算”瞭解”圖表?當你能夠重新繒製圖表並用純英文解釋的時候。(譯注:或許教授有收過很多留學生,而留學生雖然理解但仍無法用英文解釋清楚吧)
  • Discussion:這裡會有作者從資料中想要表達的結論。某些論文裡,這個部分會有很多的解釋,也非常重要。通常這裡也會是作者的反思,這也表示其它研究發現的可能。

反省與批評 (Reflection and criticism)

在你瞭解這篇論文,也能夠概述後,你可以回到更總體的問題及描述你的結論。這非常有助於你在想問題的過程時,能回頭想想作者的論點。通常一個簡單的問題,往往會包含更深入思考的開端。

接下來列出的問題,將有助於分析很多不同的論文。

Introduction

  • What is the overall purpose of the research? (整篇論文的目的是什麼?)
  • How does the research fit into the context of its field? Is it, for example, attempting to settle a controversy? show the validity of a new technique? open up a new field of inquiry? (為什麼這篇論文屬於這個研究領域?例如,它是否企圖設立一個爭論?證明新技術的效力?開啟新領域的發展?)
  • Do you agree with the author’s rationale for studying the question in this way? (你同意作者在論文中使用這種研究方式的基本論述與假設嗎?)

Methods

  • Were the measurements appropriate for the questions the researcher was approaching? (作者使用的評估方法是否合適?)
  • Often, researchers need to use “indicators” because they cannot measure something directly–for example, using babies’ birthweight to indicate nutritional status. Were the measures in this research clearly related to the variables in which the researchers (or you) were interested? (通常,研究無法直接估計,而需要用一些”指標”;例如,用嬰兒出身時的體重來當作營養情形。你對這些”指標”所用的變數是否有偏見?)
  • If human subjects were studied, do they fairly represent the populations under study? (如果研究只使用某特定的人士,他們是否能夠忠實的代表著全體人類?)

Results

  • What is the one major finding? (最主要的論述/發現是什麼?)
  • Were enough of the data presented so that you feel you can judge for yourself how the experiment turned out? (論文是否有足夠的資料呈現,使你能夠自己判斷這個實驗真能產生這種結果?)
  • Did you see patterns or trends in the data that the author did not mention? Were there problems that were not addressed? (你是否能在資料中看出作者沒有提到的模式或趨勢?是否這些是作者沒有強調的問題?)

Discussion

  • Do you agree with the conclusions drawn from the data? (你同意這些資料所描述出的結論嗎?)
  • Are these conclusions over-generalized or appropriately careful? (這些結論是否過於武斷或大意?)
  • Are there other factors that could have influenced, or accounted for, the results? (除了論文提到的,是否有其它的因子會影響或說明結果?)
  • What further experiments would you think of, to continue the research or to answer remaining questions? (你能想到更進一步的實驗,來繼續研究以解決這篇論文留下的問題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