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電影「蝴蝶效應」觀後感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94, March 5th, 2006)

這篇文章是 2004/04/04 在螺絲起子班板上 post 的。

今天去看蝴蝶效應,果然和我想像中的一樣,是和混沌理論有關。因此說明一下其感想及電影所想表達的理念。接下來所會談及到的電影劇情,都於一般電影介紹中可發現,因此並沒有談到其他的劇情內容,如果不介意者,可繼續閱讀。

蝴蝶效應就是「對初始條件的敏感依賴」,正如一個精典中的譬喻所述,「巴西一隻蝴蝶搧搧翅膀,就會在德州造成一場暴風」。他的概念是說,一隻蝴蝶搧 動翅膀的小動作,因此造成氣流的不穩定,結果變成局部的氣流不穩定現象,甚至傳到德州時,已經造成了一場暴風。因此,混沌理論常反諷人們對於一些小條件的 故意淡忘所造成後來的差異,如數學上,常常把微不足道的變數去除,結果反而造成預測的失敗。其實這只是片面瞭解蝴蝶效應而已。

蝴蝶效應的深層道理就如勞倫茲所述,「氣象是一個極度混沌的現象之一,的確,我們的一些小舉動可以影響全局的變化,但是我們仍然對於這些小舉動會引 發何種的結果,依然全無所知」。也就是說,如果今天運用科技把形成中的颱風穩定了,卻可能因為全球能量總和仍然無法發洩,反而造成了另一處的巨大暴風;如 果運用科技造了人造雨,卻可能因此導致未來更嚴重的旱災。我想這就是幾年前台灣發生嚴重旱災時,科學家所害怕的問題,但是受於無知大眾的輿論壓力,最後還 是做了人造雨。

因此就像劇中的主角一樣,即使改變了過去的事件,卻仍然無法全盤掌握會產生什麼變化。畢竟一事牽動一事,即使一件微不足道之事,卻也會造成未來巨大 的改變。這就是蝴蝶效應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對人生來說,也是要告知大家,即使你今日所做的小舉動,或許也會造成未來極度的效力,當然可能是好的,也可能 是壞的。

其實我看這部片的時候,我小時候和主角有一樣的想法,我想改變過去。我想這也是很多人曾經想過的事情。然而這部片子,正好給我們這些做夢的人一個很好的警惕,也希望能讓大眾瞭解混沌理論不僅是科學,也是人生哲學。

如果有興趣,或有不懂之處,歡迎一起討論。 ^_^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曾義峰 - 2004/4/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