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巴別塔之犬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308, July 29th, 2006)

一本書,二顆心,升華著。

寶貝最近買了這本書,看完後也推薦我看。光看中文書封面與封底的說明,老實說一點都不吸引我,但是我相信寶貝的眼光,她可是非常挑的,要不然怎麼會挑上我(笑~)。

巴別塔這個詞出自於< 聖經>創世紀。「巴別塔之犬」,整本書張力強,篇幅不會太長,故事步調不會太快,值得細細品味。花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對於我這種看書慢的人來說,再好不過了。

我解讀一下書後感言,這是我在深夜沉靜心靈後的感想。

「巴別塔之犬」,多麼諷刺的書名。巴別塔,暗指著人們以為說著同樣的話(無論中文或英文,現在很多人都可以彼此溝通)、生活在同一個地方,就真正的了解彼此。然而,心的距離很遠…。犬,暗指著人類連狗都不如,狗雖然不會言語,但他是用心靈與人類溝通。

書中用了許多關鍵字串起整個故事:

  • 面具
  • 兩顆心

狗,蘿麗,顯然是串起整個故事最重要的角色。因為狗而開始踏出心靈之旅,最後又因為狗而解開謎、也解開那把心中的鎖。

面具,代表蕾西的悲觀態度。一種對自己生存價值的迷網與困惑,一種討厭自己的最佳寫照,一種引領死亡的枷鎖。故事在後來,蕾西與保羅做愛時,連面具都不肯拿下,其實蕾西就已經暗指著保羅與她仍然有著無法跨越的距離。

兩顆心,一顆指的是「生命之心」,另一顆是「心靈之心」。書中說:

我們每個人不是都有兩顆心臟嗎?秘密的那顆心就捲伏在那顆眾所周知、我們日常使用的那顆心臟背後,乾癟而瑟縮地活著。

整個故事一直圍繞著探索「心靈之心」,它就在生活中,只要用心體會就會發現,最後保羅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顆「心靈之心」,也因此更了解他的妻子蕾西。最後保羅也說了:

我發現,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記住她原來的樣子,就是我能送給我們彼此的最佳禮物。

最後附上「坦林童話-仙女皇后」

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今天的事
我絕對會無情的挖出你的灰眼睛
放進泥土做的眼睛

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你不會屬於我
我絕對會無情的挖出你的心臟
放入一個石頭製的心

道盡了蕾西深愛著保羅,但仍無法接受自己,而期望保羅得知她自殺的事實後,可以撫平心中的傷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