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隨溫度變化的雙色油漆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451, November 7th, 2006)

我對於顏色心理學很有興趣,看過相關的書籍,相信顏色真的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對於我而言,一年四季主要分成兩部分:「春夏」與「秋冬」。春夏的顏 色會較亮麗、清爽,如水藍色等,因為這樣看起來真的不會感到這麼悶熱;而秋冬的顏色我偏好溫暖的顏色,如紅、橘等,感覺這些顏色比較不會覺得天氣冷。

昨天騎車回家的途中,想到廠商若能夠讓油漆對溫度變化起顏色的轉變,這樣的產品應該會大賣。就如牆面來說,我春夏時喜歡水藍色,秋冬時就變成溫暖的紅色。我就不用再麻煩去重新粉刷牆面。

延伸探討,除了牆面外,凡是桌椅、電器、地毯等裝飾品若也能夠變化,豈不是真的冬暖夏涼了!衣服若也能變色,或許真的是不錯的設計(但有可能你不想他變的時候,他也變了,如此可能造成整體搭配失敗)。

再延伸探討,若顏色的變化不是雙色,而是多色?若是四色,則春、夏、秋、冬都不一樣;若是多色,則有更多的變化。或許到時人就真的變成了名付其實的變色龍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