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赤裸裸的表演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129, April 28th, 2006)

夠精采的標題,原文「Make your next presentation naked」,出處

泡湯是日本的文化之一。一起赤裸裸的泡湯洗澡,表示毫不掩飾的溝通(Communication in the nude),也稱為赤裸裸的真實(naked truth)。

作者指出,小時候我們大家對於表演都非常赤裸裸,不僅誠實也充滿熱情。然而長大後,「謹慎」使得我們變得鈍鈍的、笨笨的。我們變得很害怕。我們都希 望能夠安然(safe)且完美(perfect)的演出,所以通常會想很多,而且也拉長了與觀眾之間的距離。然而,我們沒有意識到,當我們為求安然演出 時,都會躲在黑暗的角落,用著面無表情的臉演講著。

請在下一次表演時,把自己當做是觀眾,接近觀眾。

那要如何赤裸裸的表演?作者提出

1. 當下即時表演:不要被「未來」的想法佔據著,不要考慮報告後所導致的結果。當你與你的觀眾在一起時,一切都變得不重要。

2. 不要試著讓觀眾「感動」:請試著「分享」、「幫忙」、「鼓舞」、「講授」、「告知」、「指導」、「說服」、「刺激」…或是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3. 站在聚焦上。不要躲在黑暗的地方,讓觀眾能夠看著你聽你說。

4. 忘了講台的存在。你可以隨時走動,接近觀眾。

5. 使用遠端簡報器。讓你可以隨處走動,也能換下一張 slide。

6. 不要企圖藏起來。

7. 不要依賴你的軟體。當機器當機時,表演還是必須繼續。等人修好後,再回來。你傳達給觀眾的資訊遠大於科技能夠幫助你的。

8. 內容保持簡單。

9. 不要使用官僚式的說法,請說的像一般人一樣。

10. 想像你的觀眾是主動的參與者,而不是被動的。

11. 不要太刻意裝飾你的語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