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未來的職場=楚門的世界?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393, October 21st, 2006)

楚門的世界(Truman show)只是一部電影,有人認為電影常常反映著人們對未來的焦慮。現今,電子科技的技術已經有足夠的力量摧毀個人隱私,大多人認為最後一定會有人捍衛自己的權利。但是在「網路自由與法律」(CODE and Other Laws of Cyberspace by Lawrence Lessig)一書中,作者指出「當政府與商業正逐漸剝奪網際空間的自由時,網際網路的使用者,卻沒有為了反抗而奮起保護自己。」神奇吧!

今年(2006)發生的「網路中立性」(network neutrality)是一場實實在在的巨大戰爭(說真的,戰爭一詞一點也不為過)。詳細說明請參考 Snowred.tw’s watching。這個結論似乎是,即使我們開始反抗而奮起保護自己,仍然失敗了。

好吧,在網路空間中我們失敗了。現實呢?

很多人瞭解法律已經賦予公司、機關與團體擁有監控員工之權利。當然,這些權利有一些限度。例如,所有E-mail皆有紀錄留存,甚至可隨時監控內容 與流向等等。公司內部也可以裝設監視器,監視的可不是存貨、檔案櫃,而是員工上班的情形。甚至美國已經出現在員工身上植入晶片以便辨識(難聽點就是追 蹤)。可多的情形可參閱 「當心!老闆正在窺視」一文。

人們常說:「商場如戰場」。我說:「職場如戰場」,因為充滿了監視、跟蹤與不信任。未來的職場真的會是真實的楚門世界嗎?目前看起來的發展趨勢似乎 如此(因人們不反抗,就算反抗也無效),但我覺得若真的碰觸到了引爆點(Tipping point),革命還是會發生的,畢竟那已經是人類生存的最低低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