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用 linux live CD 救回我的回憶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363, September 6th, 2006)

也許遇上 Open Source 會是一段美麗的開始

即使身為一個 Open source 玩家,依然還是玩著 Close source 的玩意;即使身處一個支持 Open source 的單位,依然還是用著 Close source 的工具。對天平的兩端而言,絕容不下這種兩棲動物,其實選擇兩者,只不過是融合了兩者的優點罷了。

離題了~

宿舍電腦的Windows 因為遇上定期的砍殺行為(用一陣子就會濫掉),所以重灌了。後來發現,我很重要的東西放在「我的文件」裡,但是後裝的windows 卻沒有權限開啟,真是天啊!裡面有很多我的回憶,照片、資料等。

嘿~我沒有放棄,對我而言Open source就是我的救星了。決定用上 Linux Live CD 來解決這個問題。最先使用的是 nUbuntu Live CD,但是中文 copy出來後變成亂碼。改用 Scientific Livd CD也是一樣的問題,中文會掉字。原先真的以為沒救了,但後來想到中文做得最好的distributions就是RedHat,於是找了Fedora Live CD,哇哈哈,中文不會掉字了,而且可以正常copy出來,回到Windows下也沒有問題。真是太棒了。

想一想,在研究所時期,同學也曾經遇到硬碟壞軌,windows讀不到的情形。這時候只要BIOS還抓得到,Linux Livd CD都還有可能救得回來。於是我幫他救回了大部分的資料,其中損壞的則是因為壞軌而無法復原了。總之,能救多少就算多少。

Open Source 我愛你。

以下是我實作的部分:

Fedora Core 4 Live CD
ftp://owlhouse.csie.nctu.edu.tw/pub/opendesktop.org.tw/liveCD/fc4live.iso

root (password is : ossii2005)

# mkdir /mnt/hdb1
# mount -o rw,iocharset=utf8 /dev/hdb1 /mnt/hdb1

# mkdir /mnt/hda2
# mount -o iocharset=utf8 /dev/hda2 /mnt/hda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