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Naisbitt(奈思比)的11個未來觀念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531, December 20th, 2006)

Mind Set! 這本書出版至今已經超過二個月2了,在 amazon 上的讀者評語還不多,但只是三顆星的評價。這點是目前讓我不考慮買中文本的最大原因。但其實讀完某期遠見雜誌上的報導摘要,覺得有些觀念是不錯的,雖然大部份是舊觀念重新上架,但有一些是新觀念。

因為沒有看這本書,所以寫的心得只能說是看完雜誌上摘要後的感想。對於 11 個觀念,我僅對前幾個列出想法,後面的,我覺得心神領會應該就夠了。

Mind Set! 1: 萬事,多不變

首先,Naisbitt強調這個世界愈變愈快,難道我們真的要趕上去嗎?其實不用這麼緊張,因為沒有人趕得上。有了這個心態後,接下來強調的是,要洞見出變動後面的「不變」。他提出要注意分辨:

  • 基本要素,還是無謂粉飾;
  • 中心本質,還是操作技巧;
  • 大勢所趨,還是一時流行;
  • 創新突破,還是精進改善。

也就是說,很多變動只是外表上看來如此,其實底子裡都是同樣的一個東西,而我們要抓住的正是底子下的「不變」。
Mind Set! 2: 未來,從現在開始

專注於現在,就能預見未來。

趨勢本身是不常變動的,那些時常變動的只是一時的情形。社會上的各種議題,都是人類炒作出來的,都是為了吸引大眾的注意,這些東西往往經過包裝、誇大。因此,要能掌握未來,就必須持著旁觀者清的原則。
Mind Set! 3: 統計數字,不輕忽

人類的天性,往往就是將資訊扭曲成自己想要的結果。

所以在看到一個事件時,要要求背後真實的數據。因為人們往往為了自己想要的結果而誇張其詞。然而,統計數字不一定是真的,因為有可能是故意或疏忽,所造成的誤差,往往會影響整個局勢的判斷。
Mind Set! 4: 不求對,豁然開朗

人人都想證明自己是對的。

Mind Set! 5: 未來像一個拼圖

未來,是結合了可能性、方向性、各種事件、曲折過程、進步,與驚奇的集合體。如果我們想預知未來的模樣,那就沒道理把拼圖放在一直線上。我們必須找到互相吻合、交雜與連結的各小塊。是你自己,決定了未來圖像的大或小。

Mind Set! 6: 別衝得太快

Naisbitt建議,公司領導人只要稍微走在前頭一點就行了,並且謹守著務實的心態。我想是因為衝太快的人,往往都會因為時機未到,而無法成功,甚至沒辦法得到大眾的認同。

最後,他也丟出了一個問題,

你要走在多前面才適合?

Mind Set! 7: 端出牛肉,抗拒不再

Naisbitt指出,面對變革,有兩種人:一種是向前邁進的人,另一種人會抗拒。要令抗拒的人接收,就要讓他們看到好處。

Mind Set! 8: 心想事,總多遲

Mind Set! 9: 成果來自利用機會,而非解決問題

Mind Set! 10: 減後再加

Mind Set! 11: 科技始終於來自人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