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當我們猶豫時,說話總是會帶著 ‘um’,'er’,或’ah’?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167, May 11th, 2006)

Dr Stephen Juan 指出,人們常在猶豫時候,說話都會加上許多發語詞,如’um’,'er’或’ah’,在中國則是說’這個’。

對於語言學家來說,這是一個「裝填字」(fillers),是為了讓我們和別人對話時,能夠更有流暢性,而沒有被打斷。通常人們對於比較沒有想法的事情,而感到猶豫時,較容易會使用「裝填字」(fillers)。

不過這種方式若在比較正式的場合中,就不太適宜,必須還是說話有內容,能夠表達順暢為主。現在太多人說話都會有發語詞,「這個…」、「呃…」、 「……這樣子」 ,最嚴重的是「然後…」。電視上不乏許多名星都有這個缺點,說話開頭總是「然後…」,下一句又接「然後…」。聽起來實在沒有任何流暢的感覺,只覺得很難 過,因為太多贅言了。

嗨!你現在有這個缺點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