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warez and 0day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140, May 3rd, 2006)

自由鳥工作室看到 warez 和 0day 的簡介,摘錄

首先談談什麼是「warez」,「warez」就是破解軟件的意思。「warez」的「z」在英語中既表示複數形式,形容非常多,也可以表示「0day」中的「0」(「zero」),可以說是一個雙關。主要的意思還是數量的匯集,也就是很多的意思。

0day其實就是Warez的一種傳播形式,「0day」不是說那些破解專家不到1天就「搞定」某個軟件,而是說他在最短的時間內迅速地「解鎖」,並在網上發布。0day的真正意思是「即時發布」(儘管不是真的當天發布),大家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種精神。

世界上並不存在某個叫做「warez」或者「0day」這樣「邪惡」的組織,「0day」是一種自發的網絡運動而已,「warez」是對破解的泛 稱;如 果有人說他屬於「0day組織」,並不是說他真的在一個叫做「0day」的破解組織裡幹活,其真正涵義是他屬於某個破解組織,而這個組織經常向0day發 布作品。

「0day」的主要目的是交換,完全是非商業化、非盈利、志願的行為。如果有人將0day的東西拿去做成盜版光盤(在中國、東南亞有很多爛人這樣做),那麼與0day的本意無關。

「0day」是會把各種遊戲、應用軟件等東西分類破解以後,把破解軟件進行打包,做一個硬盤版的整合「套裝」流通的。《WAREZ無形帝國》裡面 說: 「0day所發行的硬盤版要求2.8兆×65,即不能超過65個破解文件」——這是很久之前的規矩了,而且只是大家約定俗成的規則,實際中並不一定這樣。 目前做打包軟件RIP或者遊戲硬盤版的時候,儘可能小的原則還是延續下來,但不一定是「硬盤版要求2.8兆」,否則破解家們都沒法幹活了——誰讓現在的軟 件、遊戲都這樣大?2.8兆的空間根本包容不了。

Update: 2006-05-04

看到 0day (zero-day exploit) 的另一種解釋,中文稱為「零時攻擊行為」,也就是指廠商尚未發佈修補程式前,就已經發動攻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