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兩種態度不同面向:創新與差異化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480, November 24th, 2006)

「創新」與「差異化」沒有一定的解釋,它們是一個概念,許多學者與大師對它們的解釋都不同。其實在市場競爭中,他們的目的是一樣的,就是要「贏」。雖然目的一樣,但是他們面對市場的態度/面向卻完全相反。

「創新」是為了「製造更多的優勢」;「差異化」是為了「製造更多與對手不同之處」。簡單來說,「創新」的對象是市場,是消費者,因發現新市場、新消費者而造成的優勢。而「差異化」的對象是競爭對手,為了與競爭對手拉開距離,讓對手難以跟上或模仿,而造成的競爭門檻。

換句話說,「創新」是為了往前跑;「差異化」是為了遠離其它跑者。然而兩者談的都是企業策略常見的手法。前陣子台灣瘋狂討論的「藍海策略」就是屬於「差異化」,它是為了要避開紅海市場。

競爭就像長跑。「創新」是需要勇氣的,畢竟「創新」不會有人在前面給你追,反之,「差異化」比較容易一些,對手前進一步,我就前進一步半。對於保守 的企業而言,他們會發生「創新」的時機,都是在「差異化」面對瓶頸時才會考慮的項目,這真是反其道而行。正確的來說,應該是「創新」遇到瓶頸時,才考慮 「差 異化」才對。

對我而言,兩者都很重要,但我會偏重「創新」。目前我所觀察到的台灣市場,大多談的是「差異化」,也就是把重心放在「競爭對手」,而不是「消費者」 身上。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畢竟你的商品是為了滿足消費者,而不是避開對手。對於專注於「創新」的企業,往往都能夠突然殺出一片藍海,因為他們看到了新市 場/新消費者。而對於專注於「差異化」的企業,則往往為了避開對手,反而製造了消費者不需要的產品,反而喪失了市場。

很多行銷大師也都談「創新」。例如 Tom Peters(著有「重新想像」、「追求卓越」等書)、Jim Collins(著有「從A到A+」等書),都大談「創新」,而不是「差異化」。

企業常用的SWOT分析法,四個分析面向有三個偏重於「差異化」。「優勢」、「劣勢」都是與競爭對手相較下的結果;「威脅」則是對於潛在對手、或市 場現狀相較下的結果;而「機會」才是偏向「創新」的思考分析,因為它要面對的是創造市場,而不是市場現狀,這是與「威脅」不同之處。但是目前我看過的公司 /企業的SWOT分析,都不偏重於「機會」,往往「機會」這一欄填的少之又少,或是言之無物。這是很可惜的。

都是為了「贏」,「創新」與「差異化」的態度卻不同,如果是你,你會偏重哪一個呢?我希望台灣的企業能夠將重心放在前進的力量。

1 comment:

  1. 創新到瓶頸,才轉而去差異化?

    創新比較簡單,還是差異化比較簡單?

    95%企業是模仿其他企業而來,然後跟別人有一點不同,連創新都不太去做還遇到瓶頸?95%一樣事先做差異化啦。

    差異化就是沒有針對消費者?

    太死讀書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