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愈不簡單愈具競爭力?!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481, November 24th, 2006)

今天閱讀了一篇文章,愈不簡單愈具競爭力!,引述作者提出的一個觀念,

很多老闆聽到我介紹的一些銷售策略或是創意妙招,都會說:「別搞那麼複雜吧!」我當然知道經營越簡化越好做,不過相對的,「越是簡單,就越能被模仿」,也就是競爭者搶奪你的機率越高,你願意自己被輕易取代嗎?

其中的重點在「越是簡單,就越能被模仿」一句。這句話讓我思考了好久,剛好引述我剛剛寫好的一篇文章,「兩種態度不同面向:創新與差異化」。對我而言,這也是不同態度的問題。「簡單」是為了讓內容營運得更「單純 」,單純可以簡化手續、流程,也可以節省時間與成本,而這些省下來的效用,可以直接反應在「創新」上。

以作者舉的說法為例,我的猜想是,便利商店的競爭是以讓對手難以模仿的「差異化」。這種方式或許可以把對手的距離拉遠,但也複雜了自己的操作,若對 手根本不追,反而製造創新,那麼這個「複雜」的結果,不僅造成自己的負擔,也讓自己的改變彈性變差,反而追不上對方的創新腳步。我之前也提過自己的心得, 「繁複的流程只為了要撇開責任」。

我相信以龍頭 7-11 而言,他們行銷的手法其實看似很簡單,如滿77元則有一個小贈品,最近又有集點的活動。這些看似可以模仿的手法,背後其實有很多「簡單的複雜」的流程,也 就是說對手要模仿表面容易,但是實際背後的操作才是大道理,從廠商、通路到行銷都是一門學問,我覺得這會讓模仿者學到表面而學不到裡子,反而學得不三不 四,還造成營運成本的增加。

曾有一份市場調查指出(忘了是哪份),或「從A到A+」這本書也有提到,很多原先創意的發生者,最後真正靠此賺錢的都是追隨者。我相信,這應該都是因為這些原先創意的發生者,往往都怕被別人模仿而執意造成門檻,但其實對於大公司或有實力的公司而言,門檻根本不是問題,問題往往出在「創新」的速度。

怕被模仿,是因為態度專注於「差異化」上。我們來看看 Google 的文化,簡言之,鼓勵創新,也沒有繁複的流程,這些「簡單」累積下來的結果,就是人才得以發揮創意的根基。這些創意的發生非常快速,快速到沒有競爭者可以追得上,好不容易追上時,Google 才就轉向另一個發展方向了,因為他們發現了另一個市場。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因為 Google 夠大,人才夠多,像我這樣的小公司該怎麼辦?就是因為小公司,才更需要「速度」,就是「創新的速度」,也是 Bill GatesGoogle 談的「速度」。在這個變動快與模仿門檻不高的年代中,唯有「速度」才是致勝關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