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豐富經濟與新人類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485, November 27th, 2006)

本文的翻譯與感想出於,On the economics of the customer。以下是摘錄作者的意思。

Wikipedia指出經濟學研究的是稀少條件下的選項,而「長尾理論」提醒我們這是豐富經濟的時代,所以我們該做些改變嗎?也許吧,但這不是稀少性,也不是豐富性的問題,而是顧客。

科技改變了許多事情,但什麼沒有改變?是人類的壽命。特別是已開發國家的西方,人類壽命的增加非常緩慢。

因此,個人時間變得越來越重要,也就是簡單與方便法則(Simplicity and convenience rule)。這不是新觀念。但在稀少性轉為豐富性的今日,它產生了什麼改變?這使得許多東西都變得越來越多選擇。

這使得只有一種方法能夠其中做出差異,即顧客體驗的程度(the quality of customer experience)。

當顧客想要稀少性的東西時,他們的選擇被限制了,他們的自由性縮減了。這使得他們有耐心並可容忍劣等品與差勁的服務。這些通常來購自於獨佔或寡佔市場。

但在豐富經濟的時代下,如何在豐富性下賺錢是企業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

這些新人類,在豐富性下尋找東西,需要簡單與便利。今日的顧客對於錯誤的容忍度更低,出自於無法滿足的期望,或差勁的經驗。所以我們該怎麼做?

做為一個科技業者,我們有兩個選擇:

一是提供顧客更好的體驗,給他們自由選擇想要的東西,這裡對抗豐富性的差異化策略在於服務品質。

二是製造更多的人工稀少品(譯注:有別於自然資源的稀少性,這是完全由人工做出來的),而這些產品是圍繞著豐富性東西,以製作給顧客更多的不便,更多的封閉性,更多的限制。

過去三十年,我們製造太多的人工稀少品,甚至我們都不知道。我們先付出太多力氣把資料湮沒在成堆的代理廠商(vendor)中,然後我們再試著從裡面努力地挖出資料。我們做這已經很久了,我們再繼續這樣做是很危險的。

該是改變的時候了。

該是專注於在顧客想要的地點、想要的時間,與顧客想要的是如何,來實行服務。該是開放平台、開放協定、開放源碼及開放商業的方式了。

這就是豐富的經濟。賺錢要因為你做了什麼,而不是你做的什麼(Making money because of what you do, and not with what you do.)。使顧客支持你是因為他們想要,而不是因為他們必須這麼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