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孫維新認識星空最後一堂課」的心得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484, November 27th, 2006)

網路上很多「孫維新認識星空最後一堂課」的轉錄,我已經不知道真實來源了,請見諒無法找到最源頭的那篇,如果有興趣想看全文的,請用 Google 查詢。看完這一篇,有很多心得,深覺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我會分別摘錄並提出自己的想法。

摘錄的第一句

幫助別人絕對不是為了要榮耀自己

我許久前寫的一篇文章,「請支持導盲犬學校,開創視障者光明未來?!」有提到我的想法。完全的相呼應,文中我提到了

對於部份人士稱說,自己是野生動物的保護員,為保護生物而引以為傲。告訴你,錯了!請不要把這精神變成自己應得的榮譽,請不要救了一隻動物而感到偉大,因為這是我們造的孽。請在救牠們的時候,以一份「對不起」的心情,而不是高傲自大、自以為了不起的心態。

但現實社會上仍然會見到許多上述的情形。有些團體的精神,到底是自身的利益?還是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族群?又,這些幫助(介入?)實質上是救了他們還是害了他們?

摘錄第二句

知識不是拿來炫耀的、知識不是拿來誇耀的、知識不是拿來作為晉身之階的。

在資本主義的操作下,知識變成「差異化」的工具,變成與別人不同的工具,變成利益導向的工具。因為知識(或稱實力)變成薪水、身份的象徵,變成人性貪婪的目標。在古希臘時期,知識是共享、分享的(註一)。在這個時代操作下的我們,不同流是不是會被犧牲?我該怎麼做呢?

敝單位目前有舉辦讀書會活動,目的在於分享所知,這個月有分享「兩種文化」的心得,下個月希望能夠分享「長尾理論」的觀點,因為現在還在理解當中。我正在資本主義的潮流中,尋找一片逆流而上的天空。
摘錄第三句

珍惜感情

剛讀完「追逐日光」後,真的覺得「人的感情」是世上最珍貴的寶物。許多人都曾有與該作者一樣的境遇,唯有面臨死亡時,才驚覺「感情」的珍貴。但即使 知道,還是很難拿捏,例如該陪家人一起看電視還是多看一些有用的書?看電視可以培養感情,而看書可以增進知識,不僅對工作有利,提升競爭力也對家人有保 障,但是這個保障用過頭又會面臨「追逐日光」作者一樣的遺憾。如果成天培家人在一起,如果工作失去保障,相對而言也是危害了家人。所以現在的重點落在天秤 上了,熟重熟輕就真的很拿下定論。

[註一] 「知識大融通」一書中可得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