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台北當代藝術館-異國、現代與過去的衝擊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159, May 9th, 2006)

台北當代藝術館近期展覽「義大利經典時尚五十年」當代風景

5月7日,約好與同事(Ally、文茵、永俊)去欣賞這兩個展場。雖然我沒有欣賞藝術的眼光,但我依然喜歡去感受。早上,遲到了,匆忙帶著寶貝趕去展場。

門票50元,不貴。但是必須要把超過A4 size的包包放於置物櫃。此時,寶貝就一直嚷著說不合理、不方便,但也只能照著這裡的規定做。

一樓,是當代風景。右邊第一間,使用大量的同一圖形,排列、組合出整幅畫,感覺很乾淨、清爽。其它的教室(藝術館應該是由學校改建的),充滿著批判現代的藝術,完全以悲觀的心情來看待。左邊第一間(如右圖),播放著影片,感覺很慢很慢,在生活步調快速的台北都市中,表現出很強烈的對比。

二樓,是「義大利經典時尚五十年」。幾乎與一樓完全不一樣。裡面展示著義大利手工藝的奇蹟,以及義大利作法大膽的想法。

兩場展覽放在一起有何宣示?或許展場並沒有特別的想法欲傳達。但我體會到了,異國(台灣與義大利)及現代與過去的衝擊。從藝術中,看到台灣與義大利的不同,從表現而言,台灣充滿了悲觀,義大利則是熱情;從工藝來看,台灣重視應用,義大利表現出精巧的手藝。

我不喜歡悲觀,即使現代物質的生活令許多人唾棄而批判,但批判之餘,要轉為力量,而不該只是感覺更消沉。台灣的應用,藝術表現很不錯,但在實用性 上,仍然有些不足,例如一樓左邊到底的展示間,有傳統裁縫機結合電腦的設計,走道上有盪鞦韆式的兩人椅。基礎的設計是「動靜」結合,他們稱為「文武」。就 是打電腦的時候,也設計你可以踩著裁縫機(它會帶動桌上的燈炮發光)。當你與人(妻、朋友)坐在盪鞦韆椅時,就沒辦法好好坐著,而必須一上一下。

這樣的設計對我來說並不實用。我打電腦時,並不希望動來動去,甚至裁縫機的踏板會防礙我腳放的空間。我坐著時,也不喜歡動來動去,所以盪鞦千椅的設計也沒辦法吸引我。當然,這些設計是好的,一定可以吸引很多人的興趣,只是剛好對我不適用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