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螢火蟲的群體同步效應?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150, May 9th, 2006)

4月23日,一個天氣不錯的週日,與Ally、歐陽、冬梅和文茵去新竹大山背觀看螢火蟲。近中午前於台北車站集合,由歐陽導遊帶隊出發,並兼當司機。此刻,車流量並不多,我們奔馳在高速公路上,一路順暢至新竹北埔。

逛北埔老街,吃了客家鹹豬肉,感覺沒有家鄉的美味。下午三四點,雖已過了中午,我們仍找了一家客家餐館點了幾份美食,好好享受一番。店名是「天水茶房」,牆上有片尚在動工的手繒畫,是一幅傳統鄉村的畫,感覺很特別。

我 們點了擂茶和點心,大家輪流擂,雖然真的很累,但是很好玩。擂茶,媽媽小時候沒吃過,因為沒錢。內容美味豐富的擂茶,感覺就像是有錢客家人的點心。所以, 我小時候完全沒有機會吃,只有在外地才有機會吃到這傳統美食。享受美食後,夕陽漸漸浮現,該是前往螢火蟲聖地之處。走回停車場的延途,Ally、冬梅和文 茵去買了傳統的絲瓜帽,有圖為證,但怕放上來後被唸,所以就在此打住。

走了一段山路,來到了大山背,歐陽說這裡以前沒有停車場,也沒有這麼多人潮,看來人類的過度開發已經造成了不少影響。帶著擔心今晚是否可以看到螢火蟲的心態,起步前往孵化池的方向走去。

此時,天色已黑,歐陽用著手電筒指引著路。歐陽說,記得,手電筒必須要往地下照,才不會打擾到螢火蟲。我們到了一處涼亭,大家靜靜地等待著螢火蟲的出現。

當夕陽漸漸消失在遠處的山頭,黑夜罩著大地,不遠處開始有零星的小火光閃爍著。「看!螢火蟲。」哈,總算現身了,當開始有螢火蟲帶頭發光時,其牠的也開始響應著。於是愈來愈多的星光在我們周圍閃爍著。

那天除了我們外,還有其他的旅客來欣賞螢火蟲。說欣賞太抬舉他們了,說打擾來的實在些。一開始有父母允許著小孩子捕捉螢火蟲,甚至拿著手電筒照著螢火蟲。也有人開車打著大燈,照亮整個山谷,打壞了原有的美景。我們就像聖地的守護者,指導、勸說並告知欣賞螢火蟲的正確方法。

欣賞,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懂得欣賞,我對螢火蟲完全不了解。我來此的目的,除了要欣賞自然的美景外,還要證明「六個人的小世界」中,華茲對蟋蟀叫聲的集體研究結果的論證,並假設此行為可能可推及螢火蟲同步發光。他指出,蟋蟀的群體叫聲,是會彼此影響的,原本零星的叫聲,最後會聚集成集體同步的發聲。

我對這個論證原本是抱持著神奇,並且相信的態度,但是今晚的景象,開始讓我充滿疑惑。為什麼,我在這裡所看到的螢火蟲並沒有這樣的情形。即使等待到二三個小時,仍然看起來是獨自發光。我開始想到,華茲論點的基礎是蟋蟀(螢火蟲)要彼此能夠影響到彼此。於是,我貼近看著兩隻很近的螢火蟲,仍然沒有這個現象。心想著,會不會是數量太少。於是我尋找著四隻、五隻時,仍然沒有群體發光現象。

難道是螢火蟲品種不同而造成的差異?還是我的觀察方法錯了?我很苦擾,為什麼我看不到我以為的結果。至今這個謎團,仍然在我腦海中,久久無法理解。 我想著,如果同步性無法造成螢火蟲的獨特性,而能夠得到美人芳心,牠們是不是反而會改由獨特性來展現?進而造成差異化。還是有其它的原因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