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預期最壞的情形是否最好?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61, February 10th, 2006)

在 nature 上登了「Is it best to expect the worst?」一文。

Psychologists test long-held theory of emotional cushioning.

心理學家對於長久以來情感衝擊的理論做了實驗。

心理學家對於長久以來測試的結果,認為預期最壞情形的想法在你面臨失望的時候並不會讓你比較好過。

而大多數的人認為,預期最壞的情形在考試不及格或競賽失敗時,能夠緩和失望感,並且在成功的時候使你更高興。但是這概念很少在科學中進行實驗。

Margaret Marshall 和 Jonathon Brown 對 80 位大學生做實驗。破究發現,那些認為考試考不好的學生在考很差的時候,往往會感覺更差,而這個程度高於那些認為考試考很好卻考很差的學生。

這就證明了預期最壞情形的人,在面對挫折的時候,的確會加重他的失落感。也代表著之前心理學家長久以來的測試結果是錯的。這樣的結果與 Thomas Gilovich 意見相同。

這篇論文也在 BPS Research Digest 有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