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楚門秀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445, November 4th, 2006)

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偽?「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的一生都在尋找幸福的真實與虛偽,我們周遭的所有人都在演戲,你是否真正地在過生活,還是虛偽的渡過?

摘自「呂佳盈、張螢芸、康宜婷、吳明蓁」的影評

  1. 如果是你,會選擇幸福還是真實?是否覺得這一句話問的唐突或莫名呢?其實「楚門的世界」便是尋找真實與虛偽幸福的拔河過程。「人生如戲,戲如人 生」──楚片便是這句話最好的詮釋。誠如許多人所言,這部片子讓觀眾不禁捫心自問:「或許我生命中的每個人都在演戲。」就連男主角金凱瑞也說:「這部電影 擁有許多層面,並非一般的好萊塢電影。」它給虛偽的人一記當頭棒喝、讓實在過活的人會心一笑,它詮釋的是戲中戲,也是戲外戲。而教一群原本打算純欣賞的女 孩不禁陷入沉思之中,開始思考週遭的人、事、物﹔開始試著判斷真假﹔開始為不合邏輯的流程找尋合理的解釋﹔甚至企圖找出一套適用人性的思考模式。然而我們 找到了嗎?沒有,因為人性是千變萬化的,但「楚門的世界」確實啟發了某些深埋在我們心中的想法,不是虛偽的人性,而是一種領悟:每個人心中那株善良、肯冒 險的幼苗是需要耐心栽培的。
  2. 事實上楚門是一個相當樂觀的人──「早安!喔,萬一沒見到他們,先說聲午安和晚安!」(註1)他總是這麼跟鄰居招呼,爽朗的笑聲中清楚地讓眾人感 受到他的幸福,而楚門也希望大家能和自己一樣幸福。但不管楚門再怎麼遲鈍還是會發現許多可疑之處,他漸漸發現一切過的太順利了,開始懷疑生活的真實性。直 到某一次開車廣播頻道混亂,他竟然聽到廣播出現的節目竟然是報自己的行蹤,他確信自己這樣的生活不是自己該有。「或許我瘋了,但我總覺得自己是全世界的中 心。」
  3. 楚門:「一切都是假的?」克李斯扥:「你是真實的。」
  4. 克里斯托(製作人)宛若資本主義下的奴隸,金錢的驅使,竟然讓他做得出這種泯滅人性、拋棄良知的事,恣意的剝奪一個血肉之軀的自由,以建立其無比龐大的金錢帝國,就像片中絲薇亞打電話到訪問克里斯托的電視節目中:「 你無權把生命當成一場秀,你沒一點罪惡感嗎?」
  5. 在我們看來,克里斯夫像個既慈愛卻又殘酷的父親;一個想保護孩子遠離「真實可怕的世界」卻又著實傷害了孩子。他以為替楚門建造海景鎮就能為他帶來 幸福,長成最健全的人格,甚至忘想將楚門「關」在那裡一輩子,就像他在受電視節目主持人訪問:「楚門為什麼沒能發現真相?」他回答:「每個人都會接受眼前 的現實。」
  6. 馬龍和楚門的友情是製作人刻意製造的,這樣的友情世不是就失去了真實?是不是就被否認其真誠?其實不然,畢竟他們相處了二十多年,這麼長的時間無 形中醞釀出克李斯扥原本並無預計的赤裸友情。而馬龍在劇中也一度險些透露出真相,傾聽楚門的心事時,馬龍不禁激動的回答他:「你就像是我的兄弟,我知道他 的生活並不如意,你逐漸失去心中理想,你不想承認於是就另尋出路,不過……重點是,我願意為你犧牲,我絕對不會對你說謊,我絕對不會……向你說謊。想想 看,如果是大家都有份,我也有份。」不過馬龍很快地意識到自己的工作不允許自己說實話:「我沒有份,因為沒有陰謀。」他想告訴楚門實話,但現實卻不允許﹔ 現實醜化了他真實的人性,現實也抹滅了他一些真誠。
  7. 梅莉,扮演著楚門心愛妻子的角色,一個生命中重要且親密的人,卻也同時是楚門秀裡中心演員,最為貼近楚門並掌控楚門的生活。而她永遠光鮮亮麗的的 笑容,過度燦爛樂觀的個性,不是特質,只是她的角色。如果人生如戲,那麼在看似真實的世界裡,便需要有不真實的掩護。一如掌控楚門人生的電視製作人、一如 環繞在楚門周圍那些平凡卻大有陰謀的人事物、一如無論生老病死都會牽著彼此的手走下去的親密伴侶──愛妻梅莉!跟楚門一樣,他也是電視機裡二十四小時的明 星。不同的是,她享受並沉浸在這「戲生活」裡,沒有私人生活,沒有個人情緒的表現,也不會有屬於多變人生特有的「美麗回憶」、「驚喜意外」!令人匪夷所思 的是,她了解虛假,卻樂於投入,享受一切都以「腳本」為主的生活,以「效率」為主,以「楚門秀」為主,如同現代人知道現實的醜陋。卻也願意放縱心靈沉溺, 渾渾噩噩得過。梅莉,這麼矛盾且諷刺的角色,讓我們不禁思考感嘆,一個最真實的現代人不就只是一個最專業的演員?
  8. 絲薇亞(劇中角色為羅蘭)雖然參與電視劇的演出,但對於楚門的一生卻十分同情,不惜任何代價的付出真心、說出真相,與楚門以彼此的真心來挑戰那不 可預測、荊棘遍怖的未來。絲薇亞堅定的情意,深深的牽動著楚門的內心,也因此對他所懷疑的世界,跨出挑戰的第一步。誓言後的分離,絲薇亞此時的心時時刻刻 隨著楚門而擺動,一分一秒為著楚門而禱告,因愛而生的信心與勇氣支持著她,不畏懼且義正嚴詞的挑戰權力、挑戰自己。絲薇亞對未來期望的心就像火種一樣,不 斷溫暖著楚門去克服冷酷巨浪的挑戰,她參與了楚門悲歡交集的人生,堅定的支持他跨越心理最大的障礙,等待著他實踐他的諾言,願意披荊斬棘的與楚門共同創造 未來。她十分氣憤克李斯扥將楚門「關」在海景鎮中,她利用克李斯扥接受電視訪問,打電話進去宣洩自己心中不滿。但克李斯扥卻告訴她:「我讓他過正常的生 活,你們住的世界很可怕,海景鎮才是理想國度。」絲薇亞立刻反駁他:他不是演員,他是囚犯,你毀了他的一生!」(註8)由此可知她有多麼心疼楚門,更氣自 己幫不上什麼忙。但是在無形中,她已經成為了楚門的支柱了。
  9. 誠如劇中一開始克李斯扥所說的:「我們不想再看到演員裝模作樣,或是爆破現場、電腦特技,楚門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中,但一點也不虛假─沒有腳本、 沒有提詞卡、絕不是演戲─而是真實生活。」(註10)「楚門的世界」的確讓我們看到最真實的生活、最真實的人性,這點在楚門身上可以得到答案。但換一個角 度想,這個世界是否又過於幸福以至於失去了另一種真實?換句話說,就是烏扥邦式的社會讓刻意表達真實的人性變的虛偽。試想若沒了猜忌,就會少了深思熟慮﹔ 沒有了爭鋒相對,就會少了進取﹔沒有謊言,就少了防備﹔沒有「虛假」──就少了「真實」。我們不可能活在「楚門的世界」,確有可能活在「我的世界」、「父 母的世界」或者是「朋友的世界」,以為自己是宏觀的,以為自己的世界就是「全世界」,不曉得該走出那一個小小的世界,去挑戰新的難關、面對新的難題。有人 甚至在控制了自己的世界後賒想掌控每一個人。花點時間思考一下吧!我們的世界在哪裡?我們的世界究竟有多大?我的未來在哪裡?夢想又在哪裡?倘若想通了, 代表「我已經身在楚門的世界外」擁有最真實的人性、擁有過人的勇氣迎接不可知的未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