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資訊需求的定律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582, February 15th, 2007)

Law of Mooers / Mooers’ Law (莫爾斯法則) - 1959年

如果顧客覺得擁有資訊比不擁有資訊更痛苦、更麻煩,那個人們寧願不使用資訊檢索系統。

Law of Zipf / Zipf’s Law (齊夫法則) - 1949年

哈佛的語言教授 - George K. Zipf,又稱為「The 80/20 principle」

資源(人、物資、時間、技能、或任何有生產力的東西)總會自我調整,以求將工作量減少,而大約百分之20至30的資源,與百分之70至80的資源活動有關。

又稱最省力法則(Principle of Lease Effort),即顧客在取得資訊的過程中,希望以最少的努力獲取所需的資訊。

Matthew Effect (馬太效應)

From Wikipedia

是指好的愈好,壞的愈壞,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種現象。…。此術語後為經濟學界所借用,反映貧者愈貧,富者愈富,贏家通吃的經濟學中收入分配不公的現象。社會心理學上也經常借用這一名詞。

原本資訊需求量大的顧客,隨著科技或技術的進步,其需求量會愈來愈多,因此所佔用的更多的資源與最新的資源。在資訊分配不均或總量有限的情形下,會影響需求量不大的顧客取得資訊,使得這些顧客對資訊需求降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