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別把隨機當必然」讀後感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596, February 28th, 2007)

別把隨機當必然 - Don’t Be Fooled By Randomness」這篇好文,已經沉寂在我的待看文章列表中好久了,今天在忙碌之餘抽空閱讀,深有所感,特撰此讀後感。

今天我想淺談的是「混沌/複雜科學」與這篇文章的聯想,而 Mr.Saturday 談的「隨機現象」,其實是其中的一環。有些科學家認為,在二十世紀中能稱上科學革命的理論的有三個:相對論、量子理論以及混沌理論。而複雜科學則與混沌理 論相輔相成。可見「混沌/複雜科學」之重要性。

「混沌/複雜科學」早期大量研究的就是「金融市場」領域。研究所階段,我有幸淺嘗其中的奧妙之處。在這領域中,運用了大量的統計方法與人工智慧,除了需要了解金融運作機制外,還需要分析心理層面的微妙連結。就我有限的認知中,這領域大致上分成「預測派」與「解釋派」。

「預測派」的主要目標,就是要預測未來的變化。例如,石油漲價或利率變動時,我該賣出股票,還是買入?「預測派」著重的是獲利。而「解釋派」的主要 目標,是某項變動會造成什麼程度的結果。例如,融資融券比例,或股票價格漲跌幅限制(Price limit)變動時,對股市的震盪衝擊多大?「解釋派」著重的是影響。

依我讀過的國內外文獻,幾乎探討的都是「預測派」,特別是國內。很多台灣研究生的論文,是設計出一個模型,有很多影響因子,可以包含基本面分析(如 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等)、技術面分析(短線、長線等)或其它變數(如石油油價、銀行利率等)。把這些影響因子放進模型中分析,輸出的結果類僅「這張股票建 議賣出XX張」、「這支基金會漲YY元」等。

「預測派」會流行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獲利才是最多人關心的話題,很多銀行也玩這套,如花旗等。我其中一個朋友就是在銀行裡做類似的分析。

我研究的是另一派,「解釋派」。「解釋派」是政府的主要研究對象。政府希望的是穩定金融市場並平穩成長,獲利是其中一項,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反而是影響因子的解釋。例如,股票的融資融券議題,就有幾項爭議,第一是「該不該有融資融券的機制?」。

一般人會認為融資融券是投機客的手法,會造成股市的巨幅震盪,如此投機客才可以在其中賺取巨額差價,但是 一些學術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其實這種行為能夠穩定股市、減少震盪幅度;換句話說,這個市場中,平均而言賺的平穩或賠得不多。我要解釋一下,賺太多「可能」 是不好的,因為背後的原因,也許只是短期抄作的現象,會有反轉急下的可能,這種結果並不是政府所樂見的,背後的解釋才是重點。

第二是「融資融券的門檻為何?」,到底設定多少的門檻才是好的?第三是「融資融券的門檻何時該調整?」。我就不再圍繞這些生硬的話題,回到主題討論。

別把隨機當必然。」是 Mr. Saturday 的結論。對此,我想要稍微延伸一下。之前我談到「預測派」會拿很多影響因子放入模型之中。其中也包含一些我最前面有提到的心理層面。

大家都同意,影響金融市場最直接的因素是全體交易者(不論大小),買得人多就漲,少則跌。在金融預測裡,有一種預測理論是「太陽黑子」,根據太陽黑 子數量的變化來預測漲跌。相信很多讀者認為,這是怪力亂神的手法,不能拿來當作預測市場的依據,但是若市場中有足夠的人(夠影響市場結果的人數)相信的 話,那麼「預測派」的模型就應該將「太陽黑子」納入,結果才會準確。

如果同意我上述的說法。那麼 Mr.Saturday 所述「股市名嘴」的例子,就同理可證了。若金融市場中,相信名嘴的人夠多,那麼模型就應該將之納入。於是,我下了這個結論。

請把隨機當偶然

這就回歸到「混沌/複雜科學」的哲學觀,用正向的態度面對一切隨機的現象。畢竟,「混沌/複雜科學」告訴我們,

隨機的問題就用隨機的方法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