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電影:蠢蛋進化論(Idiocracy)

(http://antbsd.twbbs.org/~ant/wordpress/?p=661, March 9th, 2007)

Idiocracy

蠢蛋進化論是一部猜想未來世界樣貌的電影。

開場白就很有趣

二十一世紀,其實是人類進化的轉折點。

自然選擇,也就是讓最強大最聰明的物種。以最快的速度繁衍,讓其數量極大超過其他物種。自然選擇曾經幫助人類延續了人類最高尚的特徵。現在卻開始發生了些變化。

喬伊.布塔法科的研究表明,大多數科幻小說都預測未來人類將會更加文明、更加聰明。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發現事情卻正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一切都極速下降。

這是怎麼回事?

進化現在並不意味著更有智慧。沒有自然的掠食者來減少獸群的數量,進化也就開始只獎賞那些繁衍得最快的物種。同時也把智慧留給了那些瀕臨滅絕的物種。

你有想過未來世界會變得什麼樣嗎?這部片根據以下一些現代觀查到的趨勢,來預測未來世界的走向。

  1. 笨蛋愈來愈多
  2. 天才愈來愈少

先聲明,這部片對笨蛋與天才的定義是用 I.Q. 來區分的。

這部片中描述兩個家庭,一個是天才的夫妻,另一個是笨蛋夫妻。天才的夫妻認為生小孩是個很重要的決定,他們總是等待適當時機,一等再等,最後反而一個小孩都沒有。而笨蛋夫妻則是沒有想這麼多,因此後代愈來愈多。

那些聰明的科學家呢?沒有想辦法解決嗎?

可悲的是,這部片中反諷商業趨勢,使得科學家都被用於研究如何克服落髮以及延長勃起時間。而可以解決問題的基因工程,反而被商業力量扭曲了。

故事中的主角,因軍方的一項冬眠實驗被選中,原因只是因為他被「平均」。I.Q. 是全國的平均數,其他各項能力也都是平均數。看來這是個最佳的實驗人選,其實這在故事後面更是表現出極佳的反諷效果。

500年後,主角醒來時,發現這個世界變了,變得更糟,到處都是垃圾,大家都看著白癡的電視節目。連農作物應該用水都不知道,反而用運動料飲,只因是含有電解質,卻不知這個對植物生長並沒有效果。

於是,這個在現代裡最平均的人,到了 500 年後卻成為絕頂聰明的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